Wednesday, May 23, 2007

父母和孩子可以当朋友吗?

父母真想要孩子当他们是朋友,那就要小孩还小的时候养成这习惯,不要大了,才跟孩子说:”你们要当爸妈是朋友,有什么事就跟妈妈或爸爸商量。。。。“

觉得这样一点用都没有。往往,很多父母在孩子小时就打骂他们,在孩子面前总要扮演严厉的父母,以为这样才会让孩子对他们恭恭谨谨的。但这样,孩子自然的和父母有了距离感,这所谓的距离感是视他们是‘严肃/严厉’的父母,而不是平易近人的(朋友)父母了。当孩子长大了,父母为了想了解孩子在外头的世界而跟孩子说:“我们是朋友,在外头的一切可以跟我们分享呀。”其实,父母早在孩子小的时候已在孩子与自己之间挖了一条鸿沟了。


所以,现在的父母真想以后和孩子是朋友的关系,那就得在孩子小的时候建立朋友的关系,而不是在孩子大了以后才与他们称兄道弟的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如朋友般的父女情我也想要啊,所以我都尽量不打她啦,像我爸也不打我一样,也不见得我坏哩!!

Anonymous said...

赞成,赞成。一旦代沟在小时候产生, 很难可以“补”回。

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...

听过吗?父母应该温柔的严厉。。是一门大学问哦

魅夫 said...

杉:好深懊哦!这堂课我又挡了。

懒人 said...

就好像小時不回家,他也不理,長大后出坡沒通知他一聲,他反而生氣。

也好像小時需要父母的關心,但關係被他們破壞了,長大后硬要拉近關係時,已經是來不及了。

魅夫 said...

懒人:你真的说到我心深处也。
但,回想起来,当我们还在哺哺待育时,父母还是尽力的照顾我们(可能,他们是百般的不愿意)。可换言之,我们对父母做了什么?